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组织机构

热能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热能工程系

热能工程系


热能工程系依托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二级学科热能工程为吉林省重点学科,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热能工程实验室为吉林省双基评估实验室。目前是中国高校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单位、吉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吉林省暖通空调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吉林省建筑学会理事单位、吉林省建筑节能学会理事单位。

热能工程系目前有3位教授,6位副教授和5位讲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3人。在科学研究方面,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SCIEI检索等学术文章2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6项。

在地能利用和地下蓄能传热传质机理和能量传输控制研究中,在国内率先开展土壤源地能利用试验工程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吉林省环保项目和科技发展基金项目2项,长春市科技专项基金项目3项。

在电动车整车热管理方面开展大量科学研究,先后承担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军工基础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重大专项)2项,吉林省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项目1项,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1项。

在传统汽车热管理方面,结合空气分离热流动,开展可变空气组分与清洁燃烧协同控制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专项1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重大)1项,与企业合作承担横向课题1项。

在清洁能源高效转化技术领域,承担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18项,出版《热能的合理利用》等专著2部。

在石油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利用研究领域,至今参与科研项目有: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

在国际交流方面,积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韩国国家生产技术研究院、美国OSU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和交流关系,加强国际合作和国内合作,提升了综合能力增强了学科的影响力。

在教学成果方面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出版多部专著,包括陈贵堂 王永珍主编的《工程热力学》(2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华自强 张忠进 高青主编的《工程热力学》(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联系方式: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热能工程系

电话:0431-85095196

系主任:李明

电子邮箱:limingtiger@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