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组织机构

液力机械传动研究所

液力机械传动研究所


吉林大学液力机械传动研究所(简称:液力所)是由我国著名汽车专家罗邦杰教授在上世纪50年代创立的,在国内最早从事车辆传动技术研究和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方向包括:汽车传动理论与新型传动技术开发;汽车自动变速理论与控制技术;汽车传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车辆液力传动等。

上世纪60年代与一汽合作成功研制了红旗轿车液力自动变速器。葛安林教授上世纪80年代提出“动态三参数最佳换挡规律”理论并在国内率先开展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研究。“九五”期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开发”和“汽车电子控制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CVT)”专题,“十五”期间提出并完成国防装备预研项目“液力变矩器与机械式自动换档系统”开发,“十一五”作为主要技术支持单位完成国家“863”计划全部3项关于乘用车DCT1项商用车AMT项目。轿车液力变矩器曾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1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自动变速理论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2等奖,工程机械液力变矩器现代设计方法获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2等奖。

“九五”期间建设的四驱汽车底盘测功机及整车排放分析设备和汽车T型传动实验台等设备的基础上,“十五”期间又新建了汽车液力传动试验台和机械式自动变速器试验台,购置了一整套动力传动系统仿真设计软件,已具备汽车传动系统及关键部件性能测试及分析、动力传动系统匹配标定、自动变速电控系统开发等汽车传动技术领域的试验、教学条件。液力所是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与吉林大学合建的汽车传动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吉林省汽车工程学会传动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目前液力所有教职员工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实验人员3人,为汽车行业培养了大批传动技术领域专业人才。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学生毕业去向是到国内知名整车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从事汽车传动及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工作。液力所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德国布伦瑞克大学、达姆斯塔特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美国密西根州大学、北美通用研究院,日本横滨国立大学、Jatoco公司等国际知名院校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和科技交流机制。

我们将继续瞄准汽车自动变速技术领域国际前沿、结合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需要,开展自动变速理论及工程化应用技术、低碳高效汽车传动技术、车辆液力传动高精度模型及试验验证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吉林大学南岭校区液力所

电话:0431-85095198

所长:雷雨龙

邮箱:E-mail: leiy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