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组织机构

车身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车身工程系

车身工程系


吉林大学车身工程学科是从1962年的汽车车身专门化发展起来的。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6人(博导4人)、副教授14人,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年龄梯队,中青年教师大都具有博士及国外研修经历。科研队伍稳定,师资力量雄厚。

吉林大学车身工程学科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车身工程博士点,拥有车身工程、设计艺术学和流体力学三个硕士点。车身工程学科特色鲜明,是工业设计和车辆工程的交叉学科。具有汽车造型和车身工程两大方向,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现每年招收工业设计(汽车造型)和工业设计(车身工程)专业本科生3个自然班约100人;车身工程、设计艺术学、流体力学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以及车身工程博士研究生合计40余人。

本科生开设的主干课程包含机械工程学科基础课程,还有汽车构造、汽车理论、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造型、车身制造工艺学、人机工程学、汽车空气动力学、车身实验学、汽车模型制作、汽车效果图等。

研究生科研领域包括车身设计与轻量化技术、汽车被动安全及其仿真技术、车身制造与质量控制技术、汽车人机工程学、汽车空气动力学与风洞实验技术、汽车造型美学规律研究、汽车造型与评价方法等方面。

车身工程实验室是吉林省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汽车风洞实验室、车身结构实验室、汽车造型实验室及PACE中心。汽车风洞实验室拥有我国首家自主设计建造的汽车专用风洞。车身结构实验室拥有车身结构性能综合试验台、动静态应变测量系统、零部件疲劳试验机、材料性能试验机等。汽车造型实验室拥有先进的三坐标测量机、快速成型设备、真空注塑机、汽车多媒体彩绘和汽车模型制作平台、人机工程实验平台、RTT虚拟实验等设备。PACE中心有大量的CAD/CAE/CAM软硬件系统及创新实验平台等。实验室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超过1亿元。

多年来,出版车身工程学科高水平教材10余部。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自然基金、“863计划”、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合作开发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6项。平均每年科研经费到款近1000万元。科研合作单位大都是行业内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

车身工程学科学术交流频繁,每年都聘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做学术报告与交流。同时,每年派出出访、研修及国际会议报告多次。

联系方式:

车身工程系主任:沈传亮

电话:18686634863

电子邮箱:shencl@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吉林大学南岭校区汽车工程学院车身工程系(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