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55年,经过60余年发展和几代汽车人的共同努力,现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汽车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础共性前沿技术研究与高水平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学院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摇篮”。学院为“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单位、“985”工程第一层次平台建设单位和自主“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学院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78)、博士学位授予权(1981),入选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7),获准建设汽车工程领域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998),入选首批国家特色专业(2009),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0),获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9),工程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汽车工程学院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为核心的260余名教职工组成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其中专业教师147人,含教授75人、副教授60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4人、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23人。

 汽车工程学院建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本科生专业3个,其中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在读博士生300余人,硕士生近800人,本科生2000余人,已累计向社会输送各类专业人才36000余人,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云鹏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

 汽车工程学院拥有汽车底盘集成与仿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汽车产品与零部件认证实验室、汽车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低碳汽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未来出行生态汽车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整车开发与底盘匹配工程实验室、吉林省汽车传动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学院面向国家汽车强国战略需求和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前沿,围绕汽车行业产品开发与创新体系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关键共性技术等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在整车和底盘、动力、车身等产品开发先进技术方面,创新研发了一系列先进设计理论、技术方法、软件平台和重大实验装备,并全面推广应用于我国主要汽车厂商,为我国主要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围绕“吉大大汽车”发展思路,形成“车辆工程学科牵头,交叉动力机械及工程、控制工程、固体力学、热能工程省级重点学科,支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的学术研究布局。近五年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50项、国家重大研发专项7项、部省级科研项目200余项、企业横向科研项目近1000项,科研经费到款超过4.5亿元。荣获部省级奖15项;发表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218篇、EI收录735篇、ISTP收录34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45项,实用新型专利690项,软件著作权138项,出版专著23部。部分科技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国内主要整车与零部件企业。

几代人的努力,铸就了汽车工程学院今日的辉煌,在新的历史时期,汽车工程学院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