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人才培养

学业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业导师

人才培养


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国际一流创新型人才为主线,不断加大理论和实践教学投入,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管理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学生在全国竞赛和创新项目建设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建校以来,共培养本科毕业生30000余名、硕士毕业生3000 名、博士毕业生 500余名、出站博士后 50 名,培养人才总数居全国各高校汽车学院之首位,就业率一直名列吉林大学前茅,毕业生遍及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优秀毕业生人才辈出,一些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企业家,有近800人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工作,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在历年年国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获得全优成绩。

学院本科生培养要求毕业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系统地工程实践学习经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毕业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有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深入了解所从事学科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最新技术进展,掌握本门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组织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

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毕业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正直、学风严谨,具有科学精神、奋斗精神、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掌握所从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车辆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国际交流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