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是我国汽车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基地。自1983年进入教育部“大学学科发展计划”至今,学院形成了以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轿车车型开发中心、汽车测试中心、汽车性能实验室、能源与动力实验室、吉林省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吉林大学汽车研究所、吉林大学低碳汽车研究中心等相配套的汽车、发动机等交通和能源动力先进技术开发的科学研究平台。

学院通过国家“211工程”、“985工程”的重点建设,引进和自主开发了一批具有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装备,学科的行业优势和技术特色明显。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着国家加速提升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开发节能环保汽车的战略需求,瞄准汽车节能环保等国际前沿技术发展,在保持发扬长期积淀形成的重视车辆、发动机、能源动力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重大实验装备建设的特色基础上,对原有的学科方向进行了强化整合,加强了研究成果的行业推广和先进技术等的前沿跟踪研究。通过研究方向的整合、科研团队建设及学术资源的优化,学院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科学研究方向:即汽车动态仿真与控制;汽车集成开发与匹配、底盘系统开发与控制、传动系统开发与控制、车身设计与制造、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技术、内燃机公害及控制、汽车能源多元化与新型动力总成、汽车动力总成控制技术、内燃机设计理论与方法、新能源开发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强化传热与节能技术等。学院科研实力和科研成果稳步增长,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近五年来累计获得科研经费3.26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63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授权专利118项。

学院是我国汽车行业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单位,来自汽车行业的合作科研项目合作数量和金额均居国内同类高校之首,与一汽、上汽、二汽、奇瑞、长安等国内主要整车制造厂家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和高层次的技术协作关系。2008年学院被授予中国首届汽车行业产学研合作领军人物单位。作为唯一的汽车高校理事代表,发起并参加了科技部批准的汽车行业第一个产学研联盟“国家汽车轻量化技术联盟”,并参与了新能源汽车联盟和商用汽车与工程机械战略联盟。 面向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学院重点建设了吉林省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在近两年的建设过程中,该研发中心已累计承担省内汽车零部件研发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达到1500余万元。

学院拥有国内汽车专业高校最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和科研基地,教学科研用面积33609平方米,设备总值2.68亿元。在国内率先自主开发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轻型汽车整车、动力与传动和轮胎实验条件平台。目前,依托学院建设的研究基地包括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汽车先进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汽车零部件研究开发中心、吉林省汽车整车开发与底盘匹配工程实验室、吉林省汽车能源与动力高校重点实验室、国家汽车产品与零部件认证实验室、吉林省汽车内燃机产品认证实验室。

学院在科研水平和重大实验装备开发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提高。“十二五”期间,学院将紧紧抓住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国家2011计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扬“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优良传统,加速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高层次创新性人才、高质量的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撑。

科学研究方向:

汽车动态仿真与控制

汽车集成开发与匹配

汽车先进电子控制技术

传动系统开发与控制

车身设计与制造

新能源汽车先进技术

内燃机超低排放和低碳技术

内燃机燃烧优化与热力学分析

汽车能源多元化和新型动力总成

汽车动力总成控制技术

内燃机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新能源开发与可再生能源利用

强化传热与节能技术

汽车发动机产品开发工程学

热工理论与测试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