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首页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大学生活之“过五关斩六将”——汽车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思政课暨新生导航第一讲

日期:2020-10-14 09:47:56 作者: 访问量:

为使2020级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能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109日下午1330,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盛磊老师在仿生楼报告厅面向2020级新生进行了“大学适应性教育”讲座。

盛磊老师就如何顺利度过大学生活提出“过五关斩六将”的理念。“五关”即“大学认知关”、“自我管理关”、“社交能力关”、“理想信念关”、“独立判断关”。在“大学认知关”,盛老师抓住同学们好奇心,讲解了“什么是大学”、“大学的运转规律”以及“大学学历层次”;在“自我管理关”。盛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结合网图展示了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一系列自我管理的方法。进而谈到目标规划以及大学课程,提出“学会自我管理,这样才能与社会接轨,与今后美好的那个自己相遇”的思想”;在“社交能力关”,盛老师督促学生培养情商,提高综合素质,成为未来的社会精英;在“理想信念关”,盛老师借助抗疫数据和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爱国、爱党、爱家以及四个自信,并希望同学们做到心系祖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在“独立判断关”,盛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能片面听信媒体平台,也不能盲目从众,要有大局观、全局关。在过五关过程中,“斩六将”是指斩掉懒惰、无底线、极端、功利、物质攀比以及唯我独尊的心理。

盛磊老师的讲座全面而细致的分析了同学们刚进入大学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展现了盛老师对新生未来的期待与盼望。相信新生们听了盛老师的讲解一定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新生能够快速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早日成为社会的精英。

 

上一篇:汽车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

下一篇:汽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六)——“学海导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