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日期:2020-05-11 09:12:11 作者: 访问量:

各位考生:

汽车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为保证网络复试平稳顺畅进行,现将考生相关复试准备工作提前告知如下:

1.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我院官方网站,了解网络复试流程。

2.我院网络远程复试选用阿里钉钉和腾讯会议双平台同时进行,其中,阿里钉钉平台为复试主平台,腾讯会议平台用于监控考生面试环境并作为主平台备份。请各位考生提前下载安装两个平台软件或APP,并熟悉两个平台使用方法。

3.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考生端需采用双机位。其中:

主机位用于面试,采集考生音、视频源,放置于考生正前方,建议采用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电脑(或其他可替代电子设备),主机位设备需提前登陆钉钉程序,关闭无关程序;

第二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放置位置(如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应能够看清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主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可采用带有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其他可替代电子设备),第二机位设备需按照复试时间要求登陆腾讯会议并设置静音。

4.请考生提前准备和调试好软硬件设备。

电脑设备尽量通过有线宽带接入互联网,网络独占宽带带宽不少于50M,建议100M以上,或使用4G5G移动网络,保证网络通畅;

复试前请将双机位设备充满电并在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连接稳定的电源,防止断电;

如采用智能手机作为复试设备,考生可准备手机支架,防止抖动影响复试效果;

如采用独立摄像头、麦克等设备,应提前安装好驱动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考生应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

5.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的空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环境必须保持安静明亮,面试和监控设备镜头不逆光,周围无噪音,麦克风无杂音。面试环境整洁无杂乱物品,考生座位1.5m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资料、其他无关电子设备等。复试过程中,除考生外不得有其余人员在场,所有面试环节由考生一人独立完成。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主机位应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考生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和眉毛,不得浓妆,不得戴耳饰,不得使用美颜功能,以免影响身份核验。

7.网络远程复试前,复试秘书会逐一与考生联系,核实考生身份并进行网络复试演练,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并积极配合秘书工作。

8.网络远程复试当天将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系统进行考生身份核验,请考生准备好有效身份证原件。

9.复试答辩顺序在网络远程复试当天由抽签决定。

10.网络远程复试当天,请全体考生随时关注复试秘书钉钉信息,秘书会提前提醒“*号考生请做好准备,等待进入复试

复试开始后,考生需要使用第二机位设备环扫整个复试房间,然后固定好该设备并设置静音,坐回座位,调整好主机位设备开始进行复试。

复试流程包括考生身份核验、复试试题宣读和考生作答。复试主要包括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等内容。如完成作答,考生可明确告知考官已完成作答。

11.网络远程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请主动联系学院。无故缺考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12.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13.考生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直至接受法律处罚。

其他未尽事宜由我院学科与学位办公室负责解释,考生如有疑问或困难,请与我院联系(0431-85094027),我们将及时解答并提供帮助。

预祝各位考生取得优异成绩!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202059

上一篇:汽车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篇: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关于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