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首页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0-05-29 13:28:02 作者: 访问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心理健康中心“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文化活动月”活动通知要求,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宣传、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辅导员心理工作业务技能,汽车工程学院学院于525日至531日开展了“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25,为切实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了解到学生群体可能存在的突出心理问题,学院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学生心理状态普查。辅导员们通过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同学们近期学习生活中产生的诸多问题。对于同学们集中提及的学习压力大、就业形势不乐观等问题,汽车工程学院特地举办了两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分享心理健康知识,解决同学们所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们以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应对困难。

527,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到吉林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左振鹏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在线‘心’入职——职业心态培养”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左振鹏老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遇到的线上学习学业压力大、四六级取消,春招受限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应做的学习复习工作,完成自我的“更新换代”是面对疫情最好的手段。随后,左振鹏老师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教给了同学们解决拖延症,做到高效的时间管理的方法。最后,左振鹏老师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妙趣横生的话语,精彩绝伦的小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新职员常遇到的心理问题,及如何在大学生活及职场生活带来的压力下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

528,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到吉林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白仲琪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压力‘心’管理”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本次活动中,白仲琪老师通过短片为我们介绍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压力,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针对同学们的心理进行了安抚,调整同学们的心理状态。白仲琪老师还通过游戏互动等方式传授大家各种各样派遣压力的方法。

同时,为了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在线学习知识结构不清晰,听课效果不好的问题,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各班级于525日至529集中开展“网课攻略”线上主题班会,利用团体动力,帮助同学们排解在线学习中的困扰,群策群力找到在网络环境下高效学习的方法。经过本次班会,同学们都总结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每一位同学也都主动调整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备战疫情期间的期末考试。

面对个别心理状况出现异常后需要及时进行有效的疏导和帮助的同学,汽车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心理援助热线,并邀请到了专业心理咨询师集中开展“1周心晴空间”在线咨询活动,“一对一”地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师们通过专业的心理治疗手段,消除同学们心中的焦虑,从源头上解决同学们的心理问题。

529,为了总结心理健康周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学院辅导员心理指导与咨询业务能力,学院邀请了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副主任朱丽雅老师等五位心理中心教师开展了一期以“提升学生工作干部心理育人能力的路径与方式”为主题的“心理百科半月谈”座谈会。在本次座谈会中,朱丽雅老师首先对心理健康中心科室人员和职能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朱老师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历程及吉林大学心理中心“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最后朱老师提到,心理中心有3个国家级平台项目,老师们要善用资源,提高职业化发展途径。通过此次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对辅导员们进行了心理辅导技能集中性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疫情期间线上心理援助的能力和线下解决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至此,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正式落下了帷幕。

本次“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集中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我院学生从心理上积极应对疫情,积极调整学习心态与自我调节心理状态,保证同学们平稳顺利的度过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相信通过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同学们一定会以乐观开朗的心态积极应对学习中的问题,时刻保持昂首向前的姿态面对生活,走向属于汽车人的光明未来!

上一篇:“云端研技艺,实践悟初心” ——汽车工程学院发动机拆装大赛复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汽车人战“疫”变型记(六)——“四行情书”活动成功开展